靠每天1000拜克服腦性麻痺的韓國畫家



     http://blog.yam.com/fgs1425/article/41722459


如果有人這樣問你,你會如何回答呢—「假設你是隻蜉蝣,生下之日卻不巧碰上雨天,你該怎麼辦?」


 


只有一天可活的生命,竟然碰上了雨天?你會詛咒自己的命運,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嗎?還是就算碰上雨天,也要在其中尋找樂趣,盡自己最大努力過完一個美好人生呢?


 


回答自不待言。一個無可改變的環境,雖然也可以構成一種條件,但其本身卻不能決定個人命運是幸或不幸。唯有克服外在環境,以自我意識創造豐富人生,才能得到人類生命的尊嚴。


 


 


那麼,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擁有希望呢?而能如所願構築幸福美麗的人生,又是何種模樣?這裡有個十分戲劇化的案例,就是32歲年輕的韓國畫家韓敬惠。她一出生就是個嚴重的腦性麻痺患者,四肢扭曲,顏面肌肉歪斜,難以言喻的悲慘模樣,是她來到世上後必須面對的困境。但她卻不願意相信,老天給予她如此不公平的環境,會限制住自己的生命。過去的三十二年生命裡,她必須不斷面對挑戰,克服對她而言如同懲罰的身體障礙,以及因此而來的絕望感與社會對她的歧視。而最後,她終於成功地克服了這一切。


 


而令人驚訝的是,她用以對抗天生環境的武器正是所謂的「跪拜」。她靠著跪拜打贏了自己身上的所有障礙,傲立於世。她的過往跪拜經驗,只能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令人肅然起敬。她以超越常人所能想像的堅忍意志堅持跪拜,才達到今天的成就。


 


為了克服自身的障礙,她將近22年間每天都毫不懈怠地跪拜一千次。再者,連佛教修行者都難以做到的萬拜百日祈禱,也進行過三次。如果金氏紀錄裡也有關於跪拜紀錄的話,她一定獨占鰲頭。那麼,她為何要進行如此猛烈的跪拜呢?對她而言,跪拜究竟代表什麼意義呢?


 


韓敬惠19751月生於慶州,是個體重只有一千六百克的早產兒。當時雖然絕對需要醫院的協助,但她卻處於無法得到良好照顧的狀況。她的父親雖然是位大學畢業的菁英,卻因為無法適應社會生活而長期失業,最後沉溺酒鄉,家裡也因此淪落三餐不繼的窘境。隨著時間的過去,她這個體重過輕的早產兒,漸漸顯現出與普通嬰兒不同的樣子,最後被醫院判定為腦性麻痺患者。母親因此陷入深深的絕望中,父親遭受家人的排斥,每天更是爛醉如泥。韓敬惠也因此無法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


 


家庭困境日益艱困,每天爛醉如泥的父親也變得越來越粗暴,不僅開始動手打老婆,連稚女也不放過。6歲的時候,父母終於離異,韓敬惠和小一歲的妹妹牽著母親的手離開了家,搬到昌原去住。


 


兩手空空的年輕少婦與幼小的兩個女兒,該怎麼面對生活呢?可想而知,他們依舊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母親甚至有帶著稚女尋短的念頭。最後靠著娘家遠房親戚的協助,母親終於找到一份工作。由於母親的認真努力,獲得職場的認同,才終於脫離了極端的窮困。


 


7歲的時候,韓敬惠得了重病,不明的高熱與抽筋,讓她的身體開始變得漸漸僵硬。雖然也曾經到大醫院求診,但只得到原因不明的答案。病情日漸嚴重,連水都難以吞嚥。醫師對母親說,沒有辦法了,請做好心理準備。


 


揹起走向死亡的女兒,回到家中的母親,第二天又揹起女兒找上了位於陜川的海印寺白蓮庵,走在路上,母親說:「敬惠啊!這一世妳我緣分大概只到此為止吧,但在結束之前,我們還有事情要做。為了來生能誕生在更好的世上,有更好的緣分相遇,我們好好地向佛祖跪拜吧……。」


 


白蓮寺有位赫赫有名的僧人,也就是韓國佛教界的高僧性徹大師。但想見到性徹大師,不管是誰都得先行三千次跪拜禮才行,這是所有熟知大師名聲者都知道的事情。


 


母親為了在最後能聽大師講道,開始了三千次的跪拜禮,同時也讓幼小的敬惠跟著做。拖著腦性麻痺不健全的身體,再加上因病日漸僵硬的四肢,敬惠當時根本就沒辦法行跪拜禮。她的身體就像由不同的木頭拼湊在一起的廢木箱一般,但母親卻只能叫她跟著做。敬惠好不容易站起身來,卻馬上向前仆倒,頭碰到地上,然而母親也把這算做一次跪拜禮。即使痛徹心肺,敬惠也用盡力氣開始跪拜。敬惠連續三天不停地行跪拜禮,到了第三天終於完成了三千次跪拜。快死的身體竟然行了三千次的跪拜……。這事實本身就足以令人感到驚嘆,不管怎樣,這是敬惠來到世上後,第一次的跪拜。


 


結束了三千次跪拜禮,敬惠拖著身體來到性徹大師所在處。正好大師出來院子裡,敬惠快昏倒的樣子,仆倒在大師面前問:


「大師,人家說我快死了,我何時會死呢?」


大師以生硬的語調丟給她一句話。


「今晚會死。」


小小的心靈聽了這話,眼淚便不停地奪眶而出。


「那麼,大師!我到哪裡去死呢?」


「妳回家去死吧!」


「我們家沒錢,反正要死,我就乾脆在這裡作七七四十九法事算了,我要死在這裡。」


靜靜地看著哭泣不已的敬惠,性徹大師說:


「小姑娘,妳就好好活著吧。」


之後,大師又接著說:


「妳想活著,就每天行千拜禮吧。」


這句話深深地鐫刻在幼小的心靈上。


進廟裡時,她連口水都喝不下去。拜了三千次之後,就算喝水也不會吐,連性澈大師給的香蕉也吃得一乾二淨,所有人都說這是個奇蹟。


 


從那時起,本著如同生存本能的意志,韓敬惠每天都毫不懈怠地跪拜千次。不知不覺中過了22年。每日千拜不僅是和性徹大師之間的約定,也是韓敬惠嚮往生命的意志。


 


開始跪拜禮之後的22年間在她身上發生的變化,其驚人程度與其說是變化,不如說是重生。或許是因為天生缺陷的關係,她的記憶力和理解力不足,學校成績總是在倒數排名上打轉。然而開始行跪拜禮之後,連成績也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有了驚人的進步,而韓敬惠相信,這是來自跪拜禮的效果。也就是說,在行跪拜禮的同時,活化全身新陳代謝,對腦的氧氣供應逐漸順暢,智慧因此提昇,理解力變佳,成績當然也跟著變好。上了高中之後,即使在搬家到首爾轉入的學校裡,她的成績也始終維持名列前茅。


 


更大的變化發生在她的內心裡。即使年紀很小,藉由跪拜禮,讓她張開了心眼,正視自己,也正視這個世上。她以肯定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殘障,在人類的世界裡,讀到了愛、和平與希望。


 


事實上,毫不懈怠的每日千拜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何況是對於年幼的她而言。


(每天都要行跪拜禮,真討厭,難道就不能不行跪拜禮過活嗎?)


 


再者,處於敏感年紀的她,發現了自己與別人不同的樣子,內心也備感痛苦。然而,當她越討厭行跪拜禮或感到悲傷、痛苦時,反而更認真地跪拜。該說是以毒攻毒,以痛苦來戰勝痛苦嗎?當她覺得辛苦、寂寞、痛苦的時候,她就行跪拜禮,難以置信的是,她的心就因此慢慢平靜下來,也從中獲得力量去克服圍繞自己身邊的所有困難。


 


從小韓敬惠就喜歡繪畫,高中畢業後,她放棄繼續升學,一面準備檢定考試,一面正式開始學習繪畫。準備檢定考試才不過兩個月的時間,她便通過大學檢定考試的所有科目,但想進入心目中的美術學院卻非易事。她沒能通過美術大學的考試,在術科考試項目之一的石膏像素描上,總是吃盡苦頭。因為她手臂無力,所以無法在限定時間內完成畫作。再者,面試也是一個大問題。學校不認為以她的殘障之軀能夠接受正常的繪畫學習。無計可施之下,她只能以筆試成績選擇進入經營學科就讀,然而她仍沒有放棄學習繪畫。她比任何人都更努力學畫,並以此為樂。也認識了很多朋友,從這世上的人際之間學到了許多東西。


 


大學畢業的第二天,韓敬惠下了一個艱難的決定。她決定進行萬拜百日祈禱(百日內每天行一萬次跪拜禮,加起來共一百萬次)。萬拜百日祈禱被稱為是跪拜禮修行的極限,百日期間每天只睡四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必須行跪拜禮,算得上是極端的苦行。雖然過去每天都行一千次的跪拜禮,但韓敬惠想藉由此次的萬拜百日祈禱再度挑戰自己的命運。深夜裡,她靜靜地合上雙手,跪在地上,開始了萬拜百日祈禱。這天是1996210時。


 


一天一天過去,原本的雄心壯志開始鈍化,身體也開始感到疲倦。才剛剛閉上眼睛沒多久,醒來之後,又是一個以跪拜開始的一天。如此持續下來,她的身體彷彿鞭打過一般疼痛,嘴裡都是破洞,勉強吃下去的飯,也比吞下沙礫更痛苦,浸漬在汗水中的內衣簡直就像樹皮一樣龜裂。


 


最痛苦的是肉體的疼痛,每天從頭到腳無一處不痛。但奇怪的是,每天總有一處地方特別特別地疼。有時候,腰部如斷了一般痛得厲害,簡直到了無法直腰的地步。有時候,膝蓋就如被榔頭敲打一樣。再有時候,頸骨像是扭曲了一般痛到脖子撐不起來。還有時候,腦袋就像被啄木鳥不停地啄著似的,疼得半死。有時候還會劇烈地嘔吐。


 


每天結束一萬拜之後,韓敬惠總像被砍倒的大樹一樣,倒地就睡。但是僅僅睡四個小時,眼睛一睜開,又必須開始另一天的跪拜。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著,終於在開始行跪拜禮之後的第四十幾天後,她開始有了懷疑。


(為什麼我一定要這麼做呢?為什麼我生來殘障的身體,還要拚死拚活地行跪拜禮呢?)


 


這時,她有了以此苟且偷生,不如死了算了的想法。不管是跪拜禮,還是這殘障之身,都讓她感到厭煩。最後,她終於決定放棄生命。在開始萬拜百日祈禱之前,為了堅定決心,她曾經奔走超過十家的藥房,買了一堆藥。她把寫給母親的遺書放在枕頭邊,毫不留戀地吞下那堆藥。


 


但在瀕臨死亡的門檻前,她自己張開了眼睛。接著滿心痛苦地呼喊母親。


「媽!我想……活……下……去,救……救……我。」


受到驚嚇衝進房間的母親狠狠地打了她一個耳光。然後跑到廚房裡去拿了一碗有解毒功效的紅豆水進來,餵給她喝。奇怪的是,那天母親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煮紅豆稀飯給她吃,當時正在煮著紅豆。


 


母親沒有把她帶到醫院去,而是叫她行108拜。正如7歲時在性徹大師所在的白蓮庵中所行的跪拜禮一般,她又再度毫無章法地胡亂跪拜起來。這麼一來,原本僵硬的身體漸漸變得柔軟。那天,她還是做完了一萬次的跪拜禮。


 


肉身的痛苦依舊,甚至眼前還出現魔障幻覺,然而,她還是終於結束了如此辛苦的萬拜百日祈禱。百日祈禱結束當天,母親過來向她行了大禮,而她也相對地向母親還禮。


 


在生不如死的痛苦中結束了百日祈禱的韓敬惠,這世界再也不是之前的世界了。她終於頓悟到,自己天生的殘障其實是佛祖所賜予的慈悲,也是一種祝福。過去因為自己是個殘障而感受到的自卑心態和被害意識,自此完全消失殆盡。對新生的她而言,世上再也沒有不安與恐怖。如今她毫無所懼,無所不能。


 


韓敬惠參加了某電視台所企劃的絲路文化紀行,在絲路上旅行了十天九夜。200012月,同樣是在電視台的主辦之下,她與另一名視覺殘障者兩人一同挑戰喜馬拉雅山,中途克服了無數困難後,終於成功登上海拔5554公尺的卡拉帕塔峰頂。攀登上山頂的韓敬惠興奮地大喊:


「喲呼!韓敬惠!妳就是自己人生的主宰!」


 


在那過程中,韓敬惠又進行了兩次萬拜百日祈禱,這對普通人來說,也算是十分令人震驚的超人跪拜修行。


 


她想學習繪畫的宿願也終於達成,她考進了弘益大學美術研究所(譯註:弘益大學是韓國國內最好的美術大學),之後也在韓國國內美術大展中得到兩次特優與五次優等的輝煌成果。如今,她可以以畫家身分,開創自己的繪畫世界,身體也越來越健康,體型端正,從外觀上來看,完全跟普通人不分軒輊。


 


韓敬惠認為,這所有一切的變化與幸運都來自於跪拜。她覺得是因為自己二十二年毫不間斷行跪拜禮的誠心與接受此心意的佛祖所賜予的慈悲,她才有今日的成就。


 


現在,畫家韓敬惠與母親在慶尚南道進永蓋了一間「作家之家」,在那裡她從事繪畫活動,兒童教育,並對造訪的國內外人士,指導他們體驗韓國傳統文化,每天忙得不可開交。韓敬惠相信,所謂人生,就如尋寶遊戲一樣,是個在自己人生中尋找寶藏的過程。今後畫家韓敬惠也會時時帶著希望,尋找隱藏在自己人生中的寶藏。天天以新的面貌,喜悅的心情,開始行跪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