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要惜福修福,福不可享盡


1 我們在順境、善緣裡面,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覺悟到生死無常!我們中國人講“好景不常”,我們要珍惜這個時節因緣,認真求道;如果把大好光陰去享受世間五欲六塵之樂,把你過去生中修的那點福報享盡了,那你就錯了!

2 人在一生當中要修福,不要享福,不要把你所修的那點福報都享盡,福享盡了命也盡,到了晚年就沒福了。

3 我過去看過不少富貴人家,少年得志、中年得志,盡情享受,一呼百應的,到晚年就衰了。晚年的時候,我們看他連一個伺候他的人都沒有了,洗衣服、燒飯都要自己動手,可憐得不得了!

4 我們記取這個教訓,在自己得志的時候,在自己福報現前的時候,千萬不要享盡,留一點給後面。所以,晚年有福報,那是真正有福報;年輕有福報,那不是福報!

5 年輕的時候自己有體力,吃一點苦頭不在乎;晚年體力衰,一切都退化,那時候有人來照顧,那是真正有福。如果我們希望晚年有福,晚年不受苦,你就要記住,現在要修福;現在不修福,到晚年後悔就莫及!

6 修福一定要把握機緣,“人生苦短,生死無常”,今天你有財富,說不定明天就沒有了。你要不知道修福,你的福報享盡了,你阿賴耶識裡面還有許多不善的業,你死了之後隨業流轉,你就到三惡道去了。

7 你不能說你不造業,哪一個人不造業?不說別的,你吃眾生肉,你以為是在享福,你不知道厲害,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你吃它半斤,將來要還它八兩。 “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說這個事情麻煩不麻煩?

8 諺語常講“好景不常”,無論你有多大的福報,你有多大的財富,你保不住,它會離開你。離開你的時候,苦就現前了,所以一定要覺悟。 年輕時候種種享受不是福,晚年有福才是真正的福報,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這麼執著地幫助他,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
問:我是北京大學醫學部精神科的研究生。 我前不久碰到一個小伙子,他失戀了,心態很悲觀,我估計他要么會自殺,要么反社會,要么可能成為流浪漢。 我很想幫助他,也嘗試用心理引導的方式勸過他,但他很難聽進去。 請問堪布:我該怎樣去點化這種人? 或者,我這麼做執著嗎?
索達吉堪布答:這不是你自己的問題,而是我們的問題! 雖然他是一個失戀的人,但如果大家詳細地思維,其實我們都有責任,這個社會中有無數的苦難者,都是我們應該幫助的對象。
關於心理諮詢的作用,我在玉樹的時候,見到全國各地、包括香港那邊,來了很多心理專家。 我也遇到過幾位,但他們都說:“在汶川地震時,我們起了很大作用,不少人準備跳樓自殺時,通過我們的努力,都把他成功勸住了。可是到了玉樹,按理來講,這麼大的地震,那麼多人家破人亡,應該也能起到作用。但我們一直找,卻找不到需要安慰的人,這些人都不太痛苦,所以這次算是白來了。”
可見,在這個世間上,對感情、財富等實執特別重的話,自殺率才相當高。 聽說你們北大就有個未名湖,常有大學生在那裡跳湖自殺,以前老舍等也在那兒投湖自盡了,這些都是對世間法特別執著的緣故所致。 如果他們早一點聽過空性法門,不要說是感情、名聲、財產,一切萬法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有什麼可執著的?
不過,對現在很多人來說,一下子明白這個道理比較困難,有時候看到一些人的狀況,確實也有點悲觀。 我們若以善心盡力幫助他們,也許逐漸會起到作用。 但實在不行的話,那也沒辦法,畢竟佛陀這麼偉大、斷證圓滿的聖者,都不能度無緣的眾生,我們凡夫人就更不用說了。 我常常也會碰到這種情況,實在是無能為力的話,只好念一些偈頌,默默地發願:“我今生中確實沒有辦法了,但願來世能幫助你……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達真堪布: 迴向給誰功德最大?
   
問:我先迴向給眾生,再迴向給家人可以嗎?
   
答:如果單獨迴向,為了表法是可以的。 比如說,今天我們單獨給一個人做善根迴向,為了這個人能高興,能進入佛門,得到度化,有這樣的意義,是可以的。但我們現在不是表法,而是發自內心地有這樣一個貪念:“我還要給我的孩子和家人迴向一下。”這是我執,是貪著,不是表法,這樣不如法。
   
你迴向給一切眾生的時候,你周圍的眾生也包括在內了。 但是心裡不舒服,必須得迴向給家人,說明還是沒有放下自我,平等心沒修出來。
   
我們現在在脩大乘佛法,尤其是在脩大圓滿法,一切都應該是圓滿的。 你第一次迴向的時候,已經大圓滿了。 若是還要第二次迴向,還要單獨迴向,那你還沒有修到大圓滿。如果你真修到了大圓滿,是不會有這個念頭的。 大圓滿說容易,做難啊! 能活在當下的人才是大圓滿。 若是有分別、執著,不會有大圓滿。
   
善根迴向要發自內心,不能虛情假意。 我們也在迴向,但是為什麼沒有得到法益呢? 就因為我們都是在表面上做迴向,不是發自內心的。若是我們能夠發自內心地把功德和善根迴向給眾生,離成就就不遠了。 ( 達真堪布 )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年前讀《了凡四訓》未能改變命運,八年後重溫始知原因


 





八年前讀《了凡四訓》未能改變命運,八年後重溫始知原因



 


末學從03年開始信佛念佛,算起來有8年了,每每求感應善果,求善報。結果令人失望,一直求官位,但是更是失敗,很像俞淨意公的遭遇。自己心裡時常想:別人沒有念佛,自己一直念佛,怎麼同事還是比我好很多呢?一直求功名官位,但是不但沒有求到,反而事業經歷坎坎坷坷,期間灰心意冷。甚至懷疑佛經中說的種種福報,懷疑佛法等。前幾天無聊看到了壓箱底的《梁武帝問志公禅師因果經》,看了大吃一驚。


    梁武帝問:不持齋戒僧道,禮佛誦經福德如何?


    志公禅師答:不持齋戒僧道,禮佛誦經,全無功德。有何福田。經雲,求福要齋戒,齋戒是求福。佛事中齋戒為本,若不齋戒,福從何來?


    大乘戒經雲,口吃五辛酒肉,49日污穢不淨,尚不敢登佛堂寶塔。何況禮佛誦經。


    楞嚴經雲,吃五辛人,夜臥之中,有鬼來舔嘴唇,受其污染,令人福德日消,罪障時益。


    戒書發引雲:提酒相勸,感5百劫無手足報。況自飲乎。看了不由心驚原來自己不守戒念佛不但沒有功德還有過失,所以福德日削,真像牽著頭牛想過海,結果可想而知。


 


    這兩天又看了《了凡四訓》並反復看研究幾遍(其實很早就看過只是沒有用心體會),才深深體會到意惡的果報,從03初入佛門開始,沒有下功夫去改造自己的邪淫思想、嗔怒的習氣、妄言的毛病、自歎毀他的性情、嫉妒的毛病、殺生吃肉的習氣等等。而只是一味念佛求願,這就像一個外表漂亮的禮盒,打開以後裡面卻裝著發霉生蟲的蛋糕,自己的性情還是貪嗔癡、殺盜強而在念佛,怎麼和佛相應呢?這樣就是口是心非,不但無功反而有過!佛是無我而利他,我是求佛利我,這就和佛的思想大大違背,念佛怎麼有感應呢?念佛就是要把自己當作菩薩、佛乘願而來,修菩薩行,菩薩行就是處處為別人著想,處處布施,廣結善緣,處處忍辱謙讓,不生氣,不發火,不邪淫、妄語……菩薩戒律中有一條只要一念是為自己就犯戒了,可見我的差距有多遠!把自己當作菩薩,隨時都要想想:別人能從我身上得到什麼好處,得到什麼利益,而不是我能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好處。這樣時時想,時時做,你的命運就已經改變了。也許以後你就做廠長、校長、董事長、縣長、市長……為什麼呢?因為只有這樣別人才能從你身上得到更多好處,你才能幫助到更多的人!這裡有一個公案:閻王要送兩個人去陽間投胎,對他們說:我有兩個名額,一個到陽間永遠只能付出,一個到陽間永遠只能得到。讓兩人選,富二代急匆匆的說我要選永遠能得到的。窮二代聳聳肩說,那就讓他先選,反正我窮了一輩子,窮習慣了,不怕了。於是兩人分別投胎到了陽間。窮二代做了一個大富商,他不但要不斷為自己的工人付出工資,還在不斷救助窮人付出一輩子;富二代做了乞丐,每天都必須乞討,才能得到自己的溫飽……所以學佛改造命運的同修們,好好反省自己吧!
 
   
本書為明代袁了凡所著。書中作者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切身體驗,闡述命由我作,福由我求的思想,強調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人只要積善累德,謙恭卑下,感動上天,就能夠求福得福,善報無盡。通過對此書的閱讀,我們可以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有感性的認識,從而一窺儒佛道三家之學的梗概,同時也對我們個人品格的修養大有助益應該承認,任何一個宗教都是教人從善、從良。袁了凡先生童年之時不幸父親去世了,只能與母親相依為命。為了維持生計,母親要他放棄考取功名,改學醫術。但15歲時,他在慈雲寺遇到一位姓孔的老人。老人告訴他,其仕途比較發達,命裡官運亨通,但他只能活到53歲,且命中無子。由於感到孔先生很多方面算得很准,於是,在表兄的幫助下,了凡再次進學堂讀書了。
 
   
果然,一切都如孔先生的,哪一年能取得會考的多少名,哪一年可以拿國家發給的米糧等等。書中認為人具備怎樣的禀氣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和事,所以了凡能遇到了孔先生和後面的雲谷禅師。而一切如孔先生所料,這使得了凡先生徹底相信了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不可強求命中沒有的。從此,了凡先生了無妄念,與世無所爭,與人無所求,開始流於宿命的思想。
 
   
儒家也有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即認為世界本來客觀存在的必然性,不要為外在的成敗而萦懷牽累。從此以後,凡遇到考試,了凡的結果名次都如孔先生所事先算定的一樣,命運流轉似乎已經毫無懸念了。於是,了凡到北京停留了一年。他認為既然一切皆是命中注定,那麼認真地去求知和作為也都是徒勞和枉然。此時,他已深深陷入了為命運所拘的無可奈何之中。
 
   
一年之後,他回到南京當時的高等學府國子監讀書,但此時,他對讀書進取已經絲毫不起動念。到南京後他先行拜望了當時的佛門高僧雲谷禅師。雲谷禅師認為一切都當放下,放下執著、放下思量、放下分別、放下言語,回歸本心自性。而這也是佛家的思想,要人無分別心和妄念。無分別心,是指人和人都是一樣的,沒什麼分別。而妄念是指虛妄不實的心念,即迷妄執著的念頭——凡夫心中不斷升起和牽扯的念頭,也就是錯誤的思考和心念。佛教意為凡夫貪著的六塵境界的心。正是因為凡夫有妄念、分別心、執著等念頭糾纏於心,所以才痛苦無窮、煩惱無盡。而凡夫是指沒有悟到的人。
 
   
此時,了凡先生參訪雲谷禅師,已經是心如死灰,了無生趣。他告訴雲谷禅師,說自己的命運已經被孔先生所推算論定了,一生的得意和失落乃至生死大事,都有了定數,且自15歲之後的20年來沒有絲毫差錯,那自己起心動念豈非枉然。而一旦生死都已算定,那生命也就失去了很多意味。了凡先生已經被算定在53歲時終了此生,為命所縛。雲谷禅師聽了後,笑了凡先生實屬凡夫。
 
   
雲谷禅師認為:極善的人,福德隨其行善而日漸增長,所以他的命運不是定數;極惡的人,其原本可能有的福德反而隨著他的造惡而日趨折損。所以,人的命運不能被算定,這一切都要看他們的造業。而了凡先生自從被孔先生算定命數以後,20年來完全沒有做任何努力而為命運所拘,不曾轉動命運絲毫,實為命數所轉。
 
   
了凡先生聽了雲谷禅師的話後,請教說:人難道可以逃脫命運的安排嗎?雲谷禅師告訴他:命運是由我們自己造作的,與別人不相關;福報是要自己去求來的。因此,要努力進德修業,配合天命,自己多多追求福氣。
 
   
所謂命由我作,是指人要通達明理,知道人一生的甘苦順逆,怨天尤人是徒勞無益的,所以要躬身反省,是否自己造作不善。只有明白了這個道理,才能在此基礎之上改過從善。這就是古聖先賢著述中所說的福自己求。所以,雖然完全肯定和了解了命運,但命運是可以改變和改造的。
 
   
佛教相信人通過棄惡向善、修煉自我、廣種福田,一定會有所回報。因此,提出了在家男女要做到五戒,即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而妄語即欺诳他人,作不實之言,包括兩舌、惡口、妄言、绮語等。而人行善修德就如農民下種於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也就是能獲得福報。當了凡先生說到自己命中無子,無法考取功名等。雲谷禅師反問了凡自己是否應該考取功名和有兒子?這時,了凡開始反省自己,認為自己積累公德善行不夠,不能包容別人,心胸狹窄,又經常憑借自己的聰明才智處處壓人、魯莽任性地輕易亂說,且語言刻薄,這都是福德淺薄的表現,因而自然無法考取功名。
 
   
雲谷禅師又說,前世修大福的人,今生就得大福報;前世修小福的人,今生就得小福報。佛教講究因果報應,說一切都是自己造業,因而自作自受。因此,孔先生所算定的了凡先生今生不能取得更大的功名,命中注定沒有兒子,這是過去所造之業的結果,但天命算定並非一成不變的,它是可以改變的。
 
   
儒家也認為人應當多做善事,並且不求人知,為自己造福。凡是做善事而被大家知道的,為陽善;而做善事不為人知的,就是陰德。有了陰德,上天會給予報償的。陽善,則會給人帶來好名聲,名聲也是一種福澤。因為善欲人見,不是真善,即為名利而行善,又落於執著。了凡先生既然知道了自己的過失,就應該把這些因為過失而表現出來的——不能考取功名和沒有兒子等改變過來,就必須要積善積德,開闊心胸,包容一切,還要和氣慈愛,愛惜精神,不可喝酒熬夜等。因為,佛教認為昨日種種,如水東流,不再想它;今後種種,改過自新,超越命數。
 
   
中國自古就有善惡因果報應之說。佛教認為,業的思想與因果報應觀念相結合而被視作一種業力。這種業力連接著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這是一種因果報應三世的思想。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時;欲知來生事,今生作者是。因而佛教認為:有因則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是謂因果之理。佛教認為,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即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經》說:欲知過去因者,見其現在果;欲知未來果者,見其現在因。即人們現在所受的禍福,是以前世的善惡為因的;而現在的善惡,又會成為後世的因。因此,佛教鼓勵人們多做有益於別人的事。
 
   
雲谷禅師用了凡先生所信奉的《周易》的道理,來引導他逐漸領悟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命運掌握在我手中的道理。《易經》中有: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惡之家,必有余殃。因此,了凡先生下決心改過自新。既然相信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通過修德之功日深,命數自然能夠好轉,所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只是時時刻刻要存養我們的德行,才會獲得好報。而佛教中的為造作之義。如身之所作,口之所作,意之所作是身、口、意三業。身業如殺生、偷盜、邪淫、酗酒等之事;口業如惡語、兩舌、妄語等之言;意業如貪、嗔、癡等起心動念。正因為我們的身心存在過往諸多惡念,造下諸多惡業,故而應當修德進善,徹底改過,一直到完全治療根絕為止。而修身積德不可希望早得善報,心存非分之想。
 
   
自從了凡先生徹悟之後,他開始認真用功了,每日反省,不再過著過去那種悠閒放任的生活,而是時刻警惕自己,多積善德。就如《禮記·中庸》所說,君子即使處於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心存敬畏,不敢造次;在別人聽不見的地方也有所戒慎畏懼。越隱秘的事越容易顯露,越細微的事越容易顯現。因此,君子獨處獨知之時更要謹慎,心中不起惡念,真正做到克己功夫。即使遭到別人的毀謗,也絲毫不掛礙於心,而是能安然包容接受。
 
   
寒山問拾得:世間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我、惡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雲: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這個絕妙的回答,蘊含了面對人我是非的處世之道。
 
   
了凡先生正是因為自己的修德進業而改變了命數,命裡原來只可中秀才的,而現在中了進士。而他依然非常注意自己修行,在言語方面注意自己言語得當,說話有分寸。最終,他誠心發願,後又有了兒子袁天啟。孔先生算定了凡只能活53歲,但了凡先生只管進德修業,並未向天乞憐,祈願自己長壽。結果到了這一年,竟安然無恙,沒有任何疾病災禍。現在已經活了69歲,也正是此時,他給兒子寫下了《了凡四訓》。所以說,造命的是天,而立命的是我。只要努力多做善事,廣積陰德,就能求福造人。
 
   
通過了凡的經歷,他說明了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因此要自己把握自己的命運,並要建立改變命運的信心。因此,人若能為,即待人厚道,處處為他人著想,此人必有後福;而一個人若為,即對人刻薄,心胸狹窄,起心動念都為自己的利益,必將遭致災禍,即使眼前有福報,福也會折損消亡。即佛門講究的因果報應。
 
   
佛教認為,宇宙的萬事萬物的生起,都是業力感召而成。因此,眾生的生死輪回、善惡報應都是由自己的業力所感召。而我國古代就有相由心生,相隨心改。因此,要一心一意培養善良之心,多行善事,這種光明正大的心念就會主導人的身心,邪惡的念頭就無法乘虛而入了。最好做到剛一萌生邪念就有所覺察,剛一覺察就立刻撲滅,這樣就不會犯下過錯了。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據應該退而求其次,在想清楚道理之後對錯誤加以改正。同時,要經常反省自己。當意識到不好的情況發生時,要立刻覺察到自己的行為,反思自己的過去。


   我們要相信只有自己能積極面對生活,命運就會發生改變!甚至能創造奇跡!即命由我作,福由我求!


    今天我把自己8年學佛失敗與經驗教訓貼出來,就是希望那些想改造命運的同修們少走彎路,不要像我走那麼大一圈才醒悟,當讓也希望同修們把一些經過自己實踐證明成功的方法、路子貼出來(不能亂貼哦,否則那麼多人看了不正確貼子,走了彎路,那你的果報可想而知)讓更多希望改造命運的人找到最佳途徑。這樣因果規律,你的命運自然改變。如果有能力的同修還可以建立更多佛法網站、甚至像TW那樣建立生命電視台,那真是功德無量,命運自然改變,命終做轉輪王,而後往生極樂世界。 



 


引用自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9/88297.html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淨空法師:如果願力超過了業力,業障病就化解了嗎?



 

:下面是香港同修的提問,弟子在協會做義工三年多了(這個大概是我們會裡的義工),由於工作和家務,疏於聽經念佛,經年受病苦折磨,身心常處於恐懼和焦慮之中,這半年聽經之後,知道一切法無不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請問老法師,弟子想伏住對病苦的恐懼,是否先在家好好用功,等待稍能放下身心,再返回道場當義工,或者應在身體可以忍受的情況之下,繼續在道場工作?

  答:這個事情在家、在道場都可以,問題是你必須要建立信心,要發大願。願力超過了業力,你這個業障就化解了;你不能化解,說明你的業力比你的願力更大,那你就沒有法子了。講到修行一定要記住,我們這麼多年來,天天在叮咛,天天在囑咐,一定要把三個根扎好。三個根扎好之後,連你的冤親債主都佩服你、都尊重你。雖然來找你麻煩,他不會嚴重傷害你。他來找你是希望你真正用功修行證果,你就有能力超度他。如果你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你對他們是絲毫都幫不上忙,那他們的怨氣就會直接干擾你。人同此心,人並不是死了就沒有了,死了就沒有了,那就好辦。幾十年前我開始講經的時候就常常講,我們沒有成就,可千萬不能死,為什麼?死了就不得了,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這才是正理。


  用什麼方法?在我們這種人業障深重,尤其生在這個時代,決定要靠念佛求生淨土,我們有把握往生,就是了生死出三界。把握在什麼地方?我們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就出不去,所以必須要學習著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我來這個世間是旅行的、是作客的,這個地方是客棧,旅行的地方,不是我們的家,樣樣都要放下,不要執著、不要分別,這樣念佛我們就有把握了。要持戒,要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為什麼?這是做人的一個本分。無論在哪個世界,無論在哪一道,都應該要自己謙虛,尊重別人、敬愛別人,真正能做到捨己為人,有這麼一點德行才能往生。你要問為什麼?世尊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人都是上善之人,想想我們是不是上善?《十善業道》展開來對照對照,自己給自己打個分數,看能不能到九十分。大概到九十分,算是上善了,這才能往生。所以要認真用功努力。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信算命信實力 做好事、積善德 考上高考 (聯合報)



鄒宜庭大三開始準備考公職,但報考普考、地特等各項考試,屢戰屢敗,連算命師都澆她冷水。不服輸的鄒宜庭告訴自己:「沒運氣,靠實力總可以吧?」加倍認真苦讀,並勤做好事、積善德,去年9月終於如願以增額錄取考上高考三級交通技術類科。



鄒宜庭的親戚中有不少是公務員,家人也鼓勵她捧公家飯碗。因此,她從大三就開始準備國考,修過新北市交通局副局長陳文瑞在海洋大學開的課後,她覺得推行戴安全帽等交通政策就像醫生一樣可以救人,更加深她想當公務員的決心。



但鄒宜庭一開始報考普考、地方特考、技師等考試都不順利,數度以些微差距落榜。但那時她還在讀大學,沒有就業壓力。念大四時,她和姊姊一起創業,卻以失敗收場。當時她已大學畢業,再無後路可退,決定回頭再考公職。



「日復一日的準備,加上不知何時才能考過,這種無力感真的很煎熬。」鄒宜庭說。



在最傍偟的一段時期,鄒宜庭還去算命。沒想到算命師居然跟她說:「今年就算靠運氣也考不上!」聽到這句話,讓鄒宜庭很不服氣。回家後更發憤圖強。



鄒宜庭也設法做好事、積善德,看到路旁有殘障人士賣口香糖,她也會買。考前情緒起伏不定,為了定下心來,鄒宜庭每兩天抄寫一次文昌帝君陰騭文,還助印經文20份給補習班同學,「可能抄經有穩定心神的功用,同學說很管用,20 個抄經同學中,有16位都考上。」



高普考同一天放榜,當天鄒宜庭上網先查普考榜單,但上面沒有她的名字,當下心都涼了一半,頓覺「是不是一輩子都考不上了?」再查高考榜單,才發現自己是增額錄取第八名,激動到抱著媽媽痛哭。



鄒宜庭說,為了打破算命師說她考不上的預言,她每天確確實實念書,告訴自己絕不要有遺憾;如今考上公職,過去辛苦都有了代價。



鄒宜庭排定各科讀書計畫,按表操課,終於如願以增額錄取考上高考三級交通技術類科。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至誠念求阿彌陀佛,女兒腹中嬰兒變性




(特別提示:本文轉載自覺之路佛教博客




http://club.fjdh.com/759/viewspace-107700.html




求子得子 所求遂意




我家住浙江省余姚市。我今年有59歲,我有二個女兒,大女兒已有一個外甥女,現在有12歲了,今年要上中學了。小女兒08年春節結婚,到09年春節已懷孕6個月。當時有親戚認識醫生,上醫院做了B超,醫生說懷的是女孩。因我女婿是東北人,他媽媽聽說媳婦懷孕了,就在東北請人給他兒子算命,排八字,說命中是女兒。那時我也沒什麼想法,認為一切隨緣分,女孩也好。




後來,有一次我老公的親姑姑顧居士在上海,知道這件事情,她打電話對我說,我們家親戚中全是生女孩,包括我老公的二個弟弟也是生了二個女兒,我老公的侄子也全是生女兒,姑姑說,我們可以祈求阿彌陀佛佛力加持,給我們家降生一個男孩吧,求生一個聰明的、健康的小沙彌,求腹中的胎兒轉女為男。因為我們深信,人家辦不到的事情,阿彌陀佛都能辦到,因為佛法是不可思議的。只要我們有虔誠心,阿彌陀佛一定會保佑我們的。




我姑姑顧居士和姑丈柯居士,夫妻倆年紀大了,但一直以來很信阿彌陀佛,並且每天念阿彌陀佛已有很多年了,經常做善事,幫助人家助念往生也很多,他們都已皈依佛門。多年來我受他們的引導,看經書,並且一邊上班工作,一邊早晚做功課,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有4年了。在今年2月份,我與單位同事一起去了安徽弘願寺,並且也都皈依佛門,成了佛弟子。




我和姑姑倆人分別在余姚和上海不同地方,每天早晚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每天祈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大恩大德佛力加持,給我們家降生一個男孩。直到今年54日那天,我女兒在余姚人民醫院剖腹產,生下一個男孩。我的心裡很激動,除了感恩佛菩薩佛恩浩蕩以外,就是馬上打電話告訴我上海的姑姑和姑丈。感謝阿彌陀佛終於滿我們心中所願,我們如願以償了!這個男孩是阿彌陀佛施給我們家的,長得很有福相,人見人愛。佛法真是太偉大了,真是不可思議了。我單位的同事、許多親戚朋友和村裡鄰居,都為我們感到高興。遠在東北的親家母更是相信極了,從東北趕來看孫子,她說以後一定要每天念阿彌陀佛。我要把這真實的事情說給許多親戚朋友聽,從而更加增加了他們念佛的信心。我們要感謝阿彌陀佛給我們大家帶來快樂,讓大家一起來分享我們的快樂,讓我們一起來念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佛弟子:佛禎




200974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怎樣吃素才能健康


 

 

怎樣吃素才能健康


(彭鑫博士)


一、問題的引出--面黃肌瘦


 時下出現很多飲食新理念,其中之一就包括不吃主食,以蔬菜為主的飲食原則。有兩類人群持這種觀點:第一類,想減肥的女性;第二類,某些佛教人士。筆者在臨床中發現,很多減肥的女性為了控制熱量攝入,不吃主食只吃蔬菜水果,久而久之,面有菜色,要麼萎黃晦暗,要麼臉色蒼白,精神體力衰弱,大便稀溏,疲勞無力,造成月經量少、甚至絕經,來門診求治婦科疾病,希望調理月經。


二、氣血生化--五穀雜糧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不吃主食,水穀精微無從攝取,氣血無從生化,後天之本虧耗,導致月經量少,月經不調甚至閉經。因此,我在診治這類疾病的患者,通常要求其恢復正常飲食,以保證氣血之來源,此外,建議喝小米粥加紅糖以充養脾胃,迅速恢復元氣。在北方,婦女生完小孩坐月子的時候,老婆婆通常給產婦做小米粥加紅糖,以補養身體,小米在中醫看來是補腎健脾利濕的佳品,古代行軍打仗多以小米為軍糧,吃小米不僅耐餓,而且除去脾胃濕氣,避免水土不服所導致的腸胃疾病。


  一把小米,撒到地裡是一片莊稼,小米是高度濃縮了的「生機」,產婦生完小孩,生機消耗很大,所以民間用小米來幫助其恢復生機元氣。很多女孩子,喝了小米粥加紅糖,不僅月經調順,而且臉色紅潤光彩,真印證了五穀雜糧補養身體的道理。


 佛教界有一些出家師父和在家居士,也是不吃主食僅吃蔬菜,但是據我觀察,大部分遵從這個飲食原則的人久而久之面黃肌瘦,身體衰憊,氣色晦暗。其原因不外乎上文所講的僅靠蔬菜是無法維持氣血來源的。蔬菜多為植物的莖和葉,其疏通力量比較強而補養力量比較弱,氣血雖然可以得到疏通但得不到補養,尤其是脾胃沒有水穀滋潤,久之就會造成脾胃氣虛的病機。


三、氣滿不思食


  以上論述是針對一般人而言,凡事都有特例,既然有人提出不吃主食只吃蔬菜的原則,就說明有一部分人是這個原則的親身受益者。那麼,什麼樣的人合適這種飲食原則呢?我總結為「心地清淨,元氣充沛」的人可以超越一般的養生原則。凡是修行有成就的人,內心清淨無染,妄想分別執著淡泊,元氣消耗極少,依靠修行禪定所獲得的能量補充(禪悅為食),全身元氣充沛。正如古人所說「氣滿不思食」,真正元氣充盈的人,不思飲食。因此一天僅僅吃一頓飯甚至一碗粥就可以了。如台灣著名的廣欽老和尚,數十年來不吃主食,僅吃水果維持體力,活到九十五歲高齡,身無疾苦,安然往生。


  在佛教經典《增一阿含經》中以「禪悅食」為五種出世間食之一。並在《雜阿含經》指出,有眾生進入初,「離生喜樂,處處潤澤,處處敷悅,舉身充滿,無不滿處。」凡是修行真正契入境界,功夫得力,均會有全身氣力充足之感。毛凌雲居士所撰《念佛法要》卷二中就有這樣一段描述念佛功夫得力的文字,現摘錄如下:


 清竺峰、圓融大師,姓姚,德清人。年三十,出家受具戒,持守無缺。篤好禮念,以往生淨土為決定志願。不畜徒,不自住庵,恆依人修,免雜用心。居無定所,合則留,不合則去,意氣灑落,不為膠執,亦不樂隨眾作務。常靜掩一關,禮念並行,不禮則念,不念則禮,無一時間斷,亦不參以他法,竟以此終其身。嘗於午間敲魚念佛,直到次日日晡時(下午35時),人見其終無休歇,大聲喚之,始止,自謂才如半日耳。問其饑否?則曰:「我口甜水如蜜,常咽常盈,受用無量,更不思食也。」脅不帖席者數十年,故少夢,偶有夢,亦不離禮念,更無異緣,夢中常見佛菩薩活動如生,間予獎勵,或導引念佛。忽自知時至,念佛而逝,年六十四,頂示暖相。


 圓融大師精進念佛一天一夜,竟不會感到饑餓,反而覺得口水甘甜,受用無量,這恰恰說明法喜充滿,禪悅為食便會得到能量的補充,不需要依靠一般的飲食。


 又如歷史上著名的永明延壽禪師,據歷史記載他三十歲悟道,後住永明,日課一百八事。夜往別峰,行道念佛,每天由早到晚,講經、作佛事,要做一百零八件事情,而且夜晚還要到其他峰頂念佛。明代學者洪覺范說:一個人每天要做這麼多善事,而且日中一食,一定骨瘦如 柴,結果看到他的畫像,卻是身體壯碩、方面大耳的帝王之相。永明延壽禪師一天的工作量是巨大的,然而需要補充的能量卻很少,足見禪定功夫之深。禪定並不一定是面壁打坐,行住坐臥都不離禪定,禪悅為食自然身體健壯。


四、不要盲目模仿


 然而一般佛教居士,沒有專業修行,或者因為功夫不到,還需要應付日常工作,有的護法居士為佛法、為眾生而奔忙操勞,修證上還沒有真正契入境界,這就必然需要消耗大量的腦力和體力,假如不加以補充,就會導致上文所說的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亞健康狀態,長久以往,可能會引發各種疾病。


 因此,任何規律都有其適用範圍,每個人在接受不同的養生觀點時,要參考自己的實際情況,斟酌採納,方能如理如法。


五、補充氣血的食療方法


小米粥做法


做法:小米適量,小火慢慢煮熟,氣血不足者可加紅糖少許。


功效: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還可以治療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洩瀉等疾病。《本草綱目》說,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經常喝小米粥,可以溫補脾腎,增強生命力,對身體虛弱的有不啻為一帖補養良方。



印光大師的飲食建議:


一、提倡吃麵食


 先後天衰弱,當以善於保養為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麵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二、提倡吃豆油
  又大磨麻油亦能補人,小磨麻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實則是焦味耳。----《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黃豆,豆油,補料最多,宜常服之。早間粥中,宜下磨破之黃豆。平常食油,專用豆油,較比豬油,補力更大。----《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復鮑衡士書》


三、佐以乾果食療


  蓮子、桂圓、紅棗、芡實、薏米,皆可滋補,豈必須血肉方能滋補乎?----《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四、印光法師滋補粥


  根據印光法師的建議,結合中醫理論,提供以下食療的方法,而達滋補氣血、調理脾胃之功效,如下操作:


做法:蓮子十粒、桂圓(剝掉外殼)十枚、紅棗(掰開)十二枚、芡實(大型超市裡面或藥店都有)一兩、薏米一兩,一起用小火熬粥。


功效:補氣化濕,固腎強精。


 粥中之蓮子,可以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桂圓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芡實可以開胃助氣,固腎澀精,補脾止洩,此四種配伍相輔相成,溫補脾腎,養血安神,同時佐以薏米,其性味甘淡微寒,功用健脾利濕,流通濕氣,正可兼制桂圓之熱,溫陽而不助火;又可反佐紅棗之膩,使補虛而不留濕。諸種補養食品相配,共奏補氣養血,固腎強精之效。
  「藥補不如食補」,滋補粥長期服用,對於氣血不足、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怔忡健忘、血虛萎黃等現在社會常見虛弱類疾病確有良效,其中加大桂圓、大棗的量便可以針對失眠類患者,加大蓮子、芡實的量針對脾胃虛弱、瀉下傷精的患者,加大薏米的量,針對濕氣較大的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白帶,肺膿瘍患者,此外,現代研究中發現薏米裡含有抑制癌細胞的成分,因此對於癌症患者,薏米粥不失為調養身體的佳品。














祈願見聞者 憐惜物命 慈心不殺 護生茹素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臨難一句阿彌陀佛


 




臨難一句阿彌陀佛

平時我們在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難,或者遇到驚嚇,或者累得夠嗆,甚至高興之極時,就會情不自禁地喊一嗓子「我的天哪!」,要不就是「我的媽呀!」。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了把上天把父母當作我們心靈的依靠。一到關鍵的時刻,就禁不住要喊一喊,以此給自己增加點力量,壯壯膽,藉此好快速平衡我們應激的心理。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把這些「口頭禪」從此改為「阿彌陀佛」,或許比那兩句更能給人增加力量,因為這不是句普通的符號。如果你了解了這四個字的意思,常常念這四個字,你就時時刻刻讓自己也處在了這種「莊嚴神聖而又神秘美妙」心境中。一句「阿彌陀佛」是法藏比丘的四十八種願力所致,是四十八大願的濃縮版。正如同阿基米德所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撬起地球。這句佛號,就是這個不可思議的支點。一經入口入耳入心,啟動的是無量光壽的性德,是十方諸佛的護佑。


阿彌陀佛合起來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福、無量智……所有的美好莊嚴,都被「阿彌陀佛」四字統攝。與其花錢買保險,不如花點力氣持念佛號。每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有四十八願力量的庇護,無量光指光明照徹的空間,無量壽指光明照徹的時間。阿彌陀佛是橫向縱向上,穿越時空的無限光明的覺悟之人,當你念及他的名號,他發誓讓他的光明也一樣照亮你的人生,讓你通體處在安靜祥和之中。


持念佛號,並不是只在念簡單的四個字!你憶念的是非凡偉大的智慧之光、美好之光。只要你被這片光明照耀,哪怕就是瞬時的「靈光一現」,無論你處在怎麼樣的黑暗之中,它都可以幫你戰勝黑暗,幫你驅除寒冷。尤其處在危難之時,只要你記得提起佛號,它就可以幫你解除危難,甚至幫你「起死回生」。


在我的家鄉曾經發生過一次車禍,一位大哥乘中巴車出差,車子翻倒在幾十米高的峭壁下,按理說肯定沒有生還機會,可這位大哥居然只受了點輕傷,不久就痊癒了,成了這次事件中唯一的生還者。當我們問起這位大哥時,大哥笑了,他說:車子墜落的瞬間,知道完了,突然想起老母親的叮囑,危難中自己毫無辦法了,別死挺著,趕緊念佛號。平時怎麼叮囑也當耳邊風,這回不想起來都不行了。


《念佛感應錄》裡曾經有這麼個記載:說有個父親發慈悲心,每逢哪個寺廟有大型活動,就去做義工。幫寺廟燒火做飯。晚上沒什麼事就跟著眾人一起念念佛。後來,他家大兒子因為病痛,每到晚上就惡夢不斷。總夢到有個面目不清的男子一邊用棍子打他,還一邊口中惡狠狠地說,讓你父親把他念佛的功德迴向給我一點,不然,我每天晚上都來。夢中敲打哪個部位,第二天起床,哪個部位必疼痛難忍。 有一天兒子實在受不了了,就把這事跟父親說明了。父親說我並沒有念什麼佛,就是晚上跟著念了幾句,也沒念出什麼名堂,哪來的什麼功德迴向啊。 兒子說,我不管,你只顧答應就好。父親答應後,當天晚上,兒子的惡夢就消失了。


前面大哥得救的事實,就發生在身邊,有人還半信半疑呢,說到夢幻的不實,我們都是唯物無神論者,誰也不會輕易相信的。不管你信不信,當你處於黑暗的害怕中,無法忍受的苦難中,尤其當你在特別的危機中,或者無能為力的時候,像大哥那樣,別再硬扛著,死挺著,不妨趕緊提起這句佛號,或者大家都熟悉的觀音菩薩名號,試試它是不是可以幫我們點什麼。


這讓我想起一個典故。弟子問師父:「佛陀所說的極樂世界,我看不見,怎麼能夠相信呢?」師父把弟子帶進一間漆黑的屋子,告訴他:牆腳有一把錘子。弟子不管是瞪大眼睛,還是瞇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見五指,只好說我看不見。師父點燃了一支蠟燭,牆腳果然有一把錘子。「你看不見的,就不存在嗎?」


我們都是一群剛強難化的傢伙,這麼說,大家可能還是將信將疑。這已經是心理學上的「強化訓練」原理了,沒有什麼不好理解的。明知心不平、不安是真苦,但我們就是想不到解脫的辦法。難的是要我們去記起佛號,哪怕就是簡單的四個字,也難以做到。明知心不平、不安是真苦,但我們就是想不到解脫的辦法。有人去唱歌,有人去跳舞,有人去閱讀,還有人去健身房,去找好友傾訴,或者登到高處對著天地放聲大喊大叫……這些還都是心理學家推出的辦法,也還都能解決點問題。但都不過是治標不治本。


真覺悟的人,懂得了佛號的真實含義,會趕快以持念「阿彌陀佛」來安心。自念自聽,專注於每一聲佛號,就用佛號代替了你當下的雜念,久之,自然心念歸到佛號一處,給自己打開一條暢快呼吸的通道,自然拔除掉內心一切的煩憂,而不是用強行壓抑來控制情緒。最好用憶佛境界、用佛號,求得「佛力加持」,化解情緒,而不是單純靠發洩情緒,求得心裡的清淨。


如果我們謙虛一點,不要自以為是的把自己想像得那麼強大,那麼乾淨。你就會發現:原來我們其實有太多的罪過,每個人都是帶罪之身!僅靠自己的力量,沒有辦法洗除污垢,沒有辦法擺脫苦惱,沒有能力背負起生活中過重的負荷。這時候你相信佛號可以救拔你,洗滌你,把自己全部的身心靠倒在阿彌陀佛身上,讓他來幫你洗滌,幫你清除腦子中一切的是是非非,幫你分擔,甚至是全部的承擔。這時候你相信佛號可以救拔你,洗滌你,把自己全部的身心靠倒在阿彌陀佛身上,讓他來幫你洗滌,幫你清除腦子中一切的是是非非,幫你分擔,甚至是全部的承擔。別的不說,最起碼你的心裡會或多或少被光明照耀。心不處在黑暗中,人的煩惱會少卻許多!


用我們今天的俗語說,這句佛號是成品了,是完全可以幫助你成就的一種「加持力」。只要你有信心念,一句佛號,一片光明,無數句佛號,引來無窮的光明。


生命如同飄飛在空中的羽毛,永遠不會有安全感。為什麼億萬富翁也沒覺得自己有安全感?因為他們一樣的心無所歸,心無所依。你可以讓佛號把自己提拔到安全的地方。哪裡才是真正的安全土?心靈被光明照徹的時候,你的智慧就自然升起來了。用一個念頭取代所有念頭,用一句佛號取代一切妄想,保護好自己的清淨心,你得到的何止是智慧!當內心不再害怕時,你自己就是一片厚實的安全之土。


引用:《淨土》2011年第四期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貼〉念珠放光,雙親預知時至
佛弟子:慧暢 2011年12月31於瓦房店








念珠放光,雙親預知時至


  200213011刻,我七十六歲的老母親迎來了她人生中最莊嚴、最幸福的時刻: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母親往生前七天,手持佛珠放光,預知時至。往生時身無病苦,意不顛倒,滿面紅光。2005620日,我八十歲的老父親也預知時至,安詳地往生了。每當想起父母兩位老人先後往生的殊勝情形,我心中就感到無比的欣慰。


一、念珠放光、預知時至,蒙佛接引生極樂


  2002123日晚上,母親和往常一樣念佛,當父親準備睡覺時,母親對父親說:「你等一會兒再睡,我對你說點事。我念佛念成功了,我要走了。」父親說:「你好好的,說這話做什麼?」母親說:「我不是騙你,咱們夫妻一場,我什麼時候騙過你?是真的,我念佛念成功了,阿彌陀佛要來接我,我的佛珠全亮了。你不信就把燈關了再看。」父親就把日光燈關了,果然發現佛珠放光,其中較大的佛珠最亮。隨後,母親囑咐父親:「等我走後,你要把家裡的佛堂料理好。你要是能供佛、念佛,來世我們還能再見面,否則是不可能的。」


  2002129日早上8時,我接到母親的電話,便急匆匆坐火車趕回家。我11時左右回到了家,發現母親正在洗米做飯,她身體狀況還挺好的。中午吃飯時,母親催促我快點吃。飯後,母親讓我做兩個凳子和一塊床板,為往生做準備。(按照當地的風俗,人死後遺體是不能放在炕上的,都要放在廚房正北墊起來的板子上。)15時,母親自己最後一次到室外的廁所去解手,之後讓我的幾個姐姐燒水為她洗浴潔身,讓弟弟給她剪指甲,讓小妹妹給她梳理頭髮,並把壽衣準備好。接著她對我們說:「你們要是真孝順就都念佛,不要哭。」


  2916時,三姐夫開車來看我母親,母親坐著對三姐夫說:「三閨女回來了,你又來幹什麼?你家裡有蔬菜大棚,還有一群豬,沒有人照料不行。我不要緊,你回去吧。」當三姐夫準備走時,二姐因為放心不下她的小孫子就對母親說:「媽,你不要緊,我也坐三妹夫的車回去吧,明天我再來。」母親把二姐拉到一邊,小聲對她說:「他走可以,你不能走,我就在今晚。」2922時,母親把我單獨叫到一邊,告訴我要看好佛堂的香火,並對我說:「要顧活的,不顧死的,你明白嗎?」我對母親點點頭。然後,母親說她坐累了,要躺一會兒,我們就圍在母親身邊佛念。20023011刻,母親滿面紅光,臉上像塗了油一樣亮,在兒女們的念佛聲中,安詳地往生極樂世界。


  母親生前念佛時,父親並不反對,但他自己不念佛。母親的往生對父親影響很大、教育深刻。從此,父親也開始信佛。他每天供佛、念佛,把母親留下的佛堂收拾得乾乾淨淨。父親念佛,沒有母親那樣精進,也沒有吃素,平時念佛的時間並不多,但父親始終堅持每天禮佛、念佛。由於母親的往生,父親對念佛能往生西方,深信不疑。2004年冬天,我把父親接到家中居住,有一天父親很鄭重地對我說,他要皈依佛門,讓我去聯繫佛家師父。過了幾天,他又一次催我。2005219日父親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心願,皈依佛門成為一名佛家弟子。父親很高興,覺得人生有了目標,有了依靠,更加堅定了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


  2005619日,四姐請父親到家中小住。午飯過後,父親對四姐說:「我要走了,我得回家去。」由於父親的身體狀況良好,四姐也沒有太在意他的話,只是挽留他多住些日子。 620日上午,父親自己坐公共汽車到鎮上去理髮,然後又去浴池洗澡,之後回到四姐家。吃過午飯父親又要回家,說:「我要去找你媽,我要去極樂世界。」四姐挽留不住,父親自己步行四里地回到家中。晚上收工後,我的兩個妹子和大姐,聽說父親回家了,就一起來看父親。由於天熱,大家都坐在房外的樹下乘涼。這時,父親對大姐說:「我要走了。」當大姐把父親抱到炕上時,父親就與世長辭了。他同母親一樣身無病苦,面色安詳,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620日下午3時左右,當蓮友們為父親送蓮台,請西方聖眾接引時,西方地平線上升起三朵白雲:中間是一朵大的,兩邊各是一朵略小一點的,呈對稱排列。當白雲升到半空時,停了一會兒,然後又自動向西退去。眾人無不歡欣鼓舞,西方三勝腳踏金蓮,把父親接引往生了!這正是: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如願往生西方!


二、老實念佛、真信切願,發願往生極樂天


  我的家位於遼寧省海城市溫香鄉,父母是普通的農民,靠種地為生,他們具有鄉下人共同的特點勤勞、淳樸、誠信、善良。他們先後生育了八個兒女,小時候,父母就教育我們:要敬天地,敬老人;要多做好事,好心有好報;要誠信,說到做到;要勤快,熱愛勞動;要好好唸書,做一個有用的人。雖然家裡很清貧,但一家人生活得很溫馨。父母教子有方,孩子個個要強,兒女們婚後生活都很好。托父母的福,我和弟弟先後參加高考都金榜題名。


  一個偶然的機會,母親與佛法結了緣。1993年的夏天,海城地區太子河水氾濫,河壩決堤房子都被水沖倒了。受災後,我把母親接到大連瓦房店市的家中居住。當時我們學校有個學佛的叢老師,他聽說我母親來我家了,就到家中看望我的母親。交談中,叢老師向母親介紹了淨土法門,勸母親念佛,並告訴母親: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母親真是慧根深厚,聽了叢老師的話後,馬上就對他說:「今天,聽了您說的話,我才知道以前連門兒都沒找到,今天總算找對門兒了!」(原話)後來母親回到了海城,由於家離寺廟很遠,一時又找不到出家師父,母親便自己跪在佛像前皈依佛門,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起法名:妙英。


  母親念佛的特點就是:老實、聽話。每天早、午、晚課堅持完成,其它的時間由於家務較多,只能根據忙閒來抽空念佛。母親居住的地方佛法流通不暢,很難見到學佛的人,更別提佛經和光碟了。有時,我帶幾本經書回家,可是由於母親不識字也看不懂,所以她老人家除了知道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以外,對其他的佛教知識和佛學理論一無所知。但她信佛,她相信佛說的話是真話,就照著去做。母親就把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成自己的本命元辰,堅信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解脫,就能往生,於是就老老實實地去念佛。母親每年都在院子裡,特意留出一片空地種植鮮花。每天都去採摘最新鮮的花朵供佛。有人問:「你整天念佛有什麼用啊?」母親微笑著說:「有好處。」母親居住的地區,基督教特別盛行,曾經有基督教徒勸說她不要信佛,改信基督教,母親就對他說:「你不要說了,你信你的主,我信我的佛,不管信什麼都得認真去做,才能有成就。」父母親就是這樣老實念佛,都得到了往生的大利。


三、佛力加被、慈母度子,立志生西報佛恩


  父母念佛雙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情在當地引起強烈的反響。人們開始對佛教有所瞭解,也有人開始學佛。受益最大的還是我們姐弟八人和我們各自的家庭,現在我們這一大家子已經有十個人皈依了佛門,成為佛家弟子,就連我剛會說話的小孫子,也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我是父母的長子,接觸到佛法的時間比父母早,對佛教的瞭解比父母多,雖然平日裡也念佛,但總是好用凡夫的心去揣摩佛智,這不是真心念佛。母親念珠放光這件事,對我的教育很大。我在大學學的是物理專業,專門學過物理光學,我知道物體發光的原因。而這串普通的塑料佛珠為什麼能發光呢?這用自然科學是無法解釋明白的,若是其他人對我說起,我是絕對不能相信的。而這句話出自我親愛的母親之口,我不能不相信,因為母親從不說妄語,而且她老人家也沒有必要為這件事打妄語。真是佛法不可思議,佛力加被,是母親用這種方式來度我,讓我這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中學高級教師,由原來懷疑佛法,不能真心念佛,到現在的徹底改變,使我堅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真實不虛,只有持佛名號,靠彌陀救度才能出離娑婆苦海。每當別人問我:「做為一名物理老師你怎麼會學佛呢?」我說:「是母親做給我看的,我不能不信。」


  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農民,他們既沒有高深的知識,也不會通達的教理。但他們信佛信的真誠,他們老實、聽話,照佛說的話去做,不走樣。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就得到了往生的大利。這不正是仰信佛法,直信切入,潛通佛智,暗合道妙的生動寫照嗎?感謝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感謝父母往生時以身表法。我們只有老實念佛、立志往生西方來報佛恩。


南無阿彌陀佛!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